Blog

成本高漲 造紙廠發動新一波漲價

反映國際廢紙報價持續攀升,造紙廠不敵成本高漲壓力,將發動今年第二波漲價。市場傳出正隆(1904)開出第一槍,已確定今年第二波漲價成功,將在6月起陸續調漲。

另外,造紙大廠永豐餘也傳將發動第二波漲價,據下游客戶表示,永豐餘也已跟客戶協商提價一個多月,近期漲價成功機率高。

紙廠為反映國際運費高漲推升國際廢紙報價,市場傳出,正隆將在6月開始再度調漲工紙價格,漲價幅度落在10%-12%。正隆在今年初宣布漲價,1月起工紙價格每公噸調漲1,500元,此次是今年第二波調漲價格。

永豐餘雖未回應今年是否將發動第二波漲價,但公司表示,工紙經營團隊本來就會因為原物料價格波動,而與客戶協商提價。

下游廠商指出,永豐餘約一個月前就開始與客戶協商要進行今年第二波提價,調漲幅度各客戶漲幅不同,目前漲幅還未定案。

造紙廠反映原料成本攀升,今年1月初進行漲價,但國際廢紙報價持續攀升,美廢從年初每噸250美元漲至270~280美元,加上工廠趕工增加加班時數,人力成本增加,使得正隆今年來成本端增加12%-15%,因此,傳出5月來持續和客戶溝通,客戶也多能接受,已確定今年第二波漲價成功,依不同客戶漲價幅度和漲價時間點不一,快的自本月起漲,部分客戶在7月也陸續調漲。

正隆對6月是否漲價不予回應,但該公司表示運費高漲是推升國際廢紙價格一路攀升的主要因素,加上歐美各地需求開始復甦,需求也持續在增加中,使得紙廠成本不斷攀升。

從需求端來看,造紙廠今年以來接單暢旺,產能滿載,不過,首季有過年因素,第2季則是有歲休,第3季將火力全開,供應旺季需求。

#經濟日報

成本高漲 造紙廠發動新一波漲價 | 產業熱點 | 產業 | 經濟日報 (udn.com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