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

正隆保守看Q2營運;家庭用紙產線仍維持加班生產

MoneyDJ新聞 2020-04-17 17:50:47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

造紙大廠正隆(1904)今(17)日召開線上法說會,總經理蔡東和表示,雖今年首季受中國延後復工干擾,但營收仍較去年同期微幅成長0.15%,不過展望第二季,隨疫情在全球蔓延,對於全球經濟活動造成衝擊,加上船運等物流延遲,進口原物料價格提升以及需求減緩等因素皆對公司營運有負面影響,第二季營運恐較第一季小幅衰退。

正隆目前主要可分為三大事業部,分別為工業用紙、紙器紙箱、家庭用紙。其中,蔡東和指出,第一季因民眾搶購衛生紙,促使家庭用紙需求最為強勁,且動能延續至現在,產線仍維持加班生產,至於另外兩大產品線則接單穩定;整體來看,首季因台灣及越南產線正常運作,雖有中國延後復工的不利因素,但是影響有限,使第一季營收仍能較去年同期微幅成長。

不過,隨疫情延燒至全球,各國相繼封城防疫,回收及物流均受到干擾,導致原物料包含紙漿、進口廢紙等價格上漲,成本增加。蔡東和表示,由於歐美日地區疫情嚴峻,廢紙回收停擺,且目前船運受疫情影響,航班減少,導致運輸時間增加,而需求量也恐受疫情影響,預估5月不僅原料成本提高,需求也將有萎縮情況,因此看淡第二季營運。

雖然短期營運受疫情影響,惟正隆仍計畫在台灣及越南有投資計劃,在台灣的部分,燕巢新紙器廠預估明年上半年投產,年產能可達1.8億平方公尺;竹北廠投入15億元增設1座90噸生質能CFB熱電系統,預計明年第四季商轉。

至於越南方面,正隆表示,平陽造紙廠也展開第二期建設,預計投入2億美元建置工紙產線,年產能可達35萬至40萬公噸,明年第四季投產;越南北江紙器廠也正在籌備當中,預計投資1000萬美元。蔡東和表示,因疫情影響跨國流動,僅能以視訊會議因應,可能影響後續工程進度,盼疫情能盡快結束,盡量讓工程進度可如期完成。